再见,谢谢你们的鱼

但是贫困的我只有我的梦想
我已将它们铺在你的脚下
温柔地踩踏吧,因为你脚下是我的梦想

新浪微博@柏拉图和鸭嘴兽_518

【警探组】Break the Snow Globe 打破雪景球 (3)

* 章节:01  02


* 这章有点长,我觉得好吉尔丢人,我写一章的长度别人能写完变着姿势从晚上啪到天明了


* 是不是觉得这章有那么几处看起来有点羞羞的?肯定是你的错觉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Chapter3 – It’s the same as jerking off  和打飞机一样

 

走吧,人间的孩子

与一个精灵手牵手,走向山野与河流

这世界的悲伤太深了,而你不能懂

——叶芝《被偷走的孩子》

 

康纳又回到了阿曼妲的花园。但这次不同的是,这里是晴天,阿曼妲也不在。

康纳伸出手,阳光像金色的小精灵一样在他掌心跳动。皮肤上的每一个触觉元件都传来酥酥麻麻的感觉。他触摸到风和阳光,他听见蜜蜂嗡嗡、鸟儿欢鸣,他甚至能感受到每一朵花绽放时空气的颤动。他真切地感觉到活着。他无比地快乐。

仿生人能体会快乐吗?如果我从来没感受过快乐,我怎么知道现在这种感觉是“快乐”?但是在花园里没有人能回答康纳的问题,这里只有康纳。于是他决定这不重要。什么都不重要了,任务也好案件也好这个世界也好,唯一重要的是他现在感受到的名为“快乐”的情绪。

康纳走过花园的小径,踏入浮在水面的小船。他没有用桨,而是躺在船上,看着蓝得像是随时会滴下来的天空,任由小船随水流漂动。“我可以一直留在这里吗?”他大声问,却不知道在问谁。当然可以,有个声音回答。“那我就留在这里了。”康纳露出灿烂的笑容,满意地合起双眼。

四周的景物开始崩塌……

 

【检测到系统异常】

【警告:脉搏调节器即将过载】

【已启动安全模式】

【系统恢复正常,安全模式将在10秒后关闭】

“……康纳!醒醒!康纳!!我去你妈的!!”

“安德森副队长,你要弄坏他了!我已经通知医院,技术人员马上到场!”

康纳猛地睁开眼,视野里还有各种数据和系统警告飞速闪过,一时有些失焦。视线重新聚焦后,首先看见的是两张担心到扭曲的脸:一张是汉克的,另一张属于马库斯。

“嘿,康纳!看这里,”汉克注意到仿生人还是两眼失神,伸手在他眼前打了两下响指,“看着我的眼睛。你没事吧,能站起来吗?”

康纳这才发现自己躺在地板上。我为什么在地板上?我记得正要探测死去的WE900的记忆,然后……一片空白?康纳快速自检了一下,记忆模块没有受损,可就是想不起在死者记忆里看到了什么。“汉克,我没事……”除了你捏我肩膀捏得太用力了我觉得我的合金骨骼可能会碎。

“你没事个屁!”汉克从未见过康纳露出这样的表情,这么惊恐和茫然,简直就像暴露在车头灯前的鹿……不,松鼠。

马库斯显然也同意汉克的看法,说:“康纳,你不像没事。你现在可以做一次详细的自检吗,还是需要到医院做技术检查?”

“我说了我没事!”康纳挣开汉克的手,从地板上坐起来。他讨厌汉克和马库斯像对待玻璃娃娃一样对待他,他可是RK800,最先进的原型机,真是够了!“我只是……死者的记忆有些奇怪。”

“你看到了什么?”马库斯问。

“我看到……一片空白。”

听了康纳的回答,汉克和马库斯面面相觑。

突然,一行红色的系统警告在康纳视线里不停闪动,仿佛有人在他脑内大声尖叫一样。

【警告:系统电源低于15%!请尽快启动睡眠模式】

“该死!”康纳低声咒骂一句,从地上一跃而起,险些把蹲在一旁的汉克撞翻在地。怎么可能?探测记忆之前明明还有超过50%的电量!但康纳没工夫细想,他一边把非必要机能的耗电量调到最低,一边语速极快地说:“汉克,我要借用一下你的车。你留在现场,我通知技术科来回收死去的仿生人了,不能让CyberLife抢先。你还要给这层楼的其他住户录口供,他们可能听到或者看到了什么。马库斯,麻烦你协助汉克,这里的仿生人对我和汉克抱有戒心,但他们信任你。”

说完这些,康纳已经走到外面的走廊上。他的速度是如此地快,汉克和马库斯甚至都没反应过来。

汉克回过神,追出去打算拽住康纳,“你他妈去哪?”但康纳动作比他快,丢下一句“回家”,便从走廊的栏杆翻了出去。汉克惊恐地冲过去,趴在栏杆上眼睁睁地看着康纳落在二楼走廊,又一跃,跳到一楼,然后头也不回地冲了出去。

 

康纳从未把车开得这么快。他很肯定,一路上至少吃了三张罚单。他暗暗记下,回头用自己的工资帮汉克把今天的罚单交了。

一向做事一丝不苟的RK800这次几乎把车横着停在了家门外,然后一头冲进客厅,没有理会摇着尾巴迎上来的相扑,直接从沙发底下找出充电线,插在角落的插座上,另一头对准脖子猛扎了下去。毫无征兆的强大电流令他双腿一软,直接跪倒在地,甚至不得不咬住手背防止叫出声。幸好不适的感觉只持续了很短时间,康纳的LED很快从危险的红色变回了平静的蓝。他确认了一下电量在缓慢上升,终于松了一口气,靠着墙坐倒在地。太险了,如果电量降到10%以下,系统就会强制启动睡眠模式。他宁愿死,也不想回到风雪肆虐的花园。

再次确认系统一切正常后,康纳启动了自检程序。他必须找出是什么消耗了体内大量的能源。结果显示,他连接WE900的记忆之后,体内生物组件的利用率突然全部飙升至80%以上,有的甚至达到了100%,幸好系统紧急启动了安全模式,否则他很有可能当场过载停机,而在那30秒里,记忆模块的数据是一片空白。康纳理解不了这个结果。他的确记不起在WE900的记忆里看到了什么,但他记得……快乐,他甚至隐约有种冲动想再次体会那种快乐,哪怕意味着有耗尽能源的可能。康纳用力摇了摇头,把这种危险的想法甩开,取而代之的是面对案件无从下手的沮丧。“该死!”他无能狂怒地锤了一下地板,把耷拉着尾巴站得远远的相扑吓得呜咽了一声。康纳感到一阵愧疚,连忙朝相扑伸出手,柔声说:“对不起,相扑,我吓到你了,你能跟我和好吗?”相扑嗅了嗅康纳的指尖,又伸出舌头舔了舔,才摇着尾巴慢慢踱过去,把头靠在康纳怀里哼哼了几声,好像在说:“我没生气,你还好吗?”康纳用双臂环住相扑的脖子,把脸贴在圣伯纳厚实的毛发上,“我很好,我没事……”仿生人一遍一遍地轻声重复这两句话,试图说服自己。

 

康纳百无聊赖地抱着相扑坐在地上,看着视线里的电源量表缓慢上升,仿佛时间和地球一起停止了运转,直到汉克家脆弱的木门今天第二次被粗暴地砰一声甩开。

“康纳,你他妈在哪!?”汉克像个暴徒一样冲进屋。康纳慌了,他一把推开怀里的相扑,试图藏起充电线,但汉克动作很快。康纳只来得及把充电线从脖子上拔下来,汉克已经踏着重重的步伐来到他面前,居高临下地问:“康纳,你他妈在干什么?”汉克不确定自己看见了什么:康纳像一头受惊的小兽一样缩在墙边,试图把一根电线一样的物体藏到身后,脸上的表情如同躲在卧室打飞机、裤子褪到膝盖以下、被父母抓了现行的十几岁少年。“你在……充电吗?”

“该死!”

这是汉克听到的唯一一句回答,他就当作“是”了。但他不明白为什么康纳要表现得这么……不可告人?他想问,可是康纳一直低着头拒绝任何眼神交流,而且紧绷着身体,如同一头陷入困境、随时会攻击的狼。汉克自认不是个体贴的人,他懂一些审问技巧,但说到安慰人,他简直烂得像坨狗屎,不信你可以去问问他的前妻。可他现在却在自己家里,试图安慰一个受惊的、拒绝交流的仿生人!

汉克慢慢地在康纳前面坐下,一点点伸出手,直到指尖碰到他的脸颊。汉克感觉到仿生人先是躲闪了一下,但很快平静下来,甚至把脸轻轻靠在他的掌心。汉克觉得这是个好开始,于是问道:“我以为仿生人是不需要充电的,你为什么在充电?”

康纳依旧低头不看汉克的眼睛,但还是开口了:“这一代仿生人是不需要充电,我们体内的蓝血会在睡眠模式下自动为我们充能。只是因为某种复杂的原因,我不可以启动睡眠模式。不要问是什么原因,你只需要知道我一旦这么做了,对我、对你都是危险,所以我只能用这种老式的方法充电。但我可以向你保证,副队长,我的软体和硬件都没有问题!所以不要跟我说什么找技术人员!我没有坏!!”

“好的、好的!”汉克没料康纳会突然变得情绪化,连忙一边抚慰一边用拇指轻轻地摩挲他的脸。看来充电对康纳来说是个很敏感的话题,汉克暗暗记在心里。“我知道你运转正常,但为什么要瞒着我?我们是搭档、我们住在一起,这不合适。”

康纳终于抬头对上汉克的视线,语调平板、像是已经放弃挣扎,说:“因为我觉得羞耻。我是RK800,是原型机,我应该是最快、最先进的,但看看我,像个老式仿生人一样用电线充电,难道你还要我发个推特告诉全底特律吗?”

汉克太熟悉康纳的表情了,简直像看着镜子。当他失去了科尔、试图用酒精冲刷悲伤,每天早上回到警局,所有人、包括福勒,都用一种怜悯的眼神看他,仿佛一夜之间他们都忘了汉克是底特律最年轻的副队长,他们只看见了一个酗酒的可怜虫。而汉克,每次看向镜子就会看到康纳这时的表情:不甘、羞耻、愤怒……他想尖叫、想把警局砸了,可又有什么用呢?于是汉克选择喝更多的酒,直到把别人眼里的怜悯变成厌恶。这时汉克只想用力把康纳抱在怀里,告诉他一切都会好的。但他做不到。所以汉克只是轻轻推一把康纳的头,好像想借此把一些理智敲进他的合金脑壳里,说:“我怀疑你是个傻子。无论你用什么方法充电,哪怕是买一把干电池嚼碎吞下去,都改变不了一个事实——你是康纳,绝无仅有的。”

但康纳并没有被说服,“你应该比谁都清楚,我不是唯一的RK800。”

汉克早就发现,自从康纳变成异常,他就不再按程序的套路说话,个性也变得越来越明显。直到今天汉克也不确定这是不是一件好事,因为康纳个性里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固执。他已经固执到,几乎每周总有那么几次,汉克想把他赶出家门或者打开车门把他推到公路上,比如现在。“该死的仿生人,”汉克用食指使劲戳着康纳的胸口,“我不管什么RK800!我说的是你!你是唯一的!如果你需要充电,做就是了。这是你的生理需求,没什么好羞耻的。我也有我的需求,甚至比你麻烦得多。我要吃饭、睡觉、喝酒、拉屎、打飞机,我有哪样瞒着你了?”

康纳歪头挑了一下眉,说:“我明白你的意思,汉克。但我强烈建议你自慰的时候瞒着我,如果你在我面前做这个,我会觉得非常……尴尬。”

“我操!”汉克像被烫了一样缩回手,“我刚才提到这个了?操,我真的说了!操操操,听起来很不妥,还有些犯罪的意味!”这时,汉克注意到,康纳黄色的LED已经恢复蓝色,该死的仿生人嘴角甚至有些抽搐的上扬。“去你的!”汉克在康纳胸口猛推了一把。

康纳低下头吃吃地笑了,然后抬起眼睛迎上汉克的视线,说:“谢谢你,汉克,我现在感觉好多了。对不起,我不会再这样犯傻了。”

“你是应该对不起,什么都不说就跑掉了,差点把我吓出心脏病,更别提你在现场像个断线木偶一样突然倒地不起。说到这个,”汉克换上办案的语气,“你到底在那个仿生人的记忆里看到什么?”

康纳叹了口气,沮丧地说:“我也希望能回答这个问题。我检查了我的记忆模块,那段时间的记录是一片空白,我只记得……快乐。”

“快乐?”

“对,就好像飘浮在蓝血的海洋里,全世界的数据在我四周整齐地排列成无限符号。”

“……我猜你这个比喻翻译成人话是‘快乐到上天’的意思。”

“差不多?总之我记得感觉快乐,然后我的生物组件利用率就突然飙升,消耗了大量能源。副队长,仿生人能感觉快乐吗?”

“当然可以,你们是有生命的。”汉克说完,思考了一下,“‘快乐到上天’‘记忆一片空白’?为什么听起来这么熟?”可他又马上摇摇头否定了自己,“不,不可能,死者是仿生人……”汉克抬起头,看见康纳疑问的眼神,便不置可否地挥挥手,“别管我,只是老人的自言自语。我们掌握的证据还太少,不能急着下结论。”他指了指康纳藏在身后的电线,问:“你不接着充电?”

康纳突然又不自在起来,有点手足无措地握着充电线的一头。汉克连忙移开视线,然后听见一声闷哼,转过视线便看见康纳眉头紧锁,那根充电线已经插进他的脖子。汉克感觉有些不真实,因为康纳一直那么像人类,而现在亲眼看见他身上连着电线,汉克的脑里不禁闪过一些不太恰当的形容词。

“痛吗?”汉克问。

“仿生人不会感觉疼痛,只是插进来之后有点不舒服。”康纳垂下视线,“一会儿就好了。”

“哦……”尽管知道会让康纳不自在,但汉克就是没法将视线从连接处移开,而且他突然发现,刚才的对话好像有哪里不对。“操!”汉克咒骂一声,把脸埋进手掌,他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怪异了。

 

2039年12月9日   08:43:12

多亏昨天汉克自作主张地帮他们翘了一天班(康纳对此颇有微词),康纳得以一直在家充电,电量久违地达到100%,他现在感觉充满活力。

康纳一早带相扑外出进行晨间散步,顺便整理思路,理清目前掌握的线索(或者说,缺乏的线索):现场口供没有任何有用的信息;马库斯发来了上个月疑似相关的死者信息,死去的仿生人型号各异,之间也没有联系,但死因都是脉搏调节器无故过载,基本能肯定这是一起连环凶杀案;技术科发回了报告,现场的WE900损毁严重,已经无法重启,而且读取记忆模块发现,死亡时间前出现了大段空白数据;目前线索只剩下被CyberLife回收的相关死者,康纳给他们发了一封用词礼貌态度坚定的邮件,要求他们和警方合作,但根据过往的经验,多半会收到一封同样用词礼貌态度坚定的拒绝邮件。

康纳有些沮丧,而且不得不承认,案情如果想得到突破,目前看来只能靠新的受害者。

 

散完步回到家,康纳坐在客厅入口的地板上,耐心地用湿布给相扑擦脚。意外的是,汉克居然选择这个时候,带着一身起床气,拖着脚步,像一具丧尸一样穿过客厅,走进厨房,拉开冰箱门取出一盒橙汁咕噜咕噜地喝了起来。

“副队长,你今天醒得真早。”

汉克放下橙汁,拿出一片隔夜的冷披萨,边往嘴里塞边说:“睡不着,有种不好的预感。可以说是老警察特有的第六感吧,今天肯定有坏事发生。”

康纳不置可否地嗯哼了一声,问:“你上一次有这种预感是什么时候?”

“遇见你的那天。我记得很清楚,那天早上我不到七点就醒了,浑身不自在,果然,到了晚上你就不知道从哪里冒了出来。”

康纳挑了挑眉,不做任何评价,只是默默取消了帮汉克付清昨天交通罚单的申请。但就在这时,康纳的LED闪起了黄光。他歪了歪头,片刻后表情严肃地对汉克说:“副队长,看来你的预感没错。我刚接到报告,‘无人区’发生了仿生人命案,死因是脉搏调节器过载,而且这次是双重凶杀。”


TBC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预告:Chapter 4 - A double homicide 双重凶杀案


感谢每一个点赞、推荐、评论的人,你们是我写下去、以及努力写得更好的动力;不敢奢望能有多高的热度,只要有人想继续看下去、甚至愿意推荐给朋友看,就足够了

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260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再见,谢谢你们的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